今天回診聽報告後算是整個完成大腸鏡檢查了。紀錄下來供下回參考。

先去第一次門診,跟醫生說我的困擾,醫生問我是不是想做大腸鏡檢查,我選擇了無痛的,排了一個多月後。我問醫生麻醉做會不會很危險,腸道被刺破回家才發現這樣。他說本來就有千分之一的風險,但若刺破都當場會發現直接處理,不可能等到我回家才自己發現。我還很憂心的問了醫生會不會把我的痔瘡給弄破,他說他們不會故意去弄破,但若有擦傷也是有可能。批價我就直接回家。應該是整個昏頭竟忘記去領藥。都到家才發現,又再度出發去醫院領藥。一大包的福力散。

這一個多月來想說把腸道養漂亮一點,就多吃很多蔬果,停喝咖啡跟茶。也因此便秘整個大改善。

該來的終究會來,一下子就來到三月中,開始檢查前兩天的低渣飲食了。真的很不方便準備低渣飲食啊,一個人搞小小孩的日子太過忙碌,我連買粥都不方便買。結果都在7-11買,都是豆漿配去海苔的飯糰。第二天快瘋了,想說指示單上有寫吐司,也有寫去皮的魚,就吃美而美鮪魚吐司,還有巧克力吐司,一樣配豆漿。

以結果來看,我的低渣飲食應該沒有做好,因為醫生說腸子沒有清得很乾淨,他給我看了幾張那天檢查的腸道照片,還有些糞便殘留附著,他說那些地方看不到。叫我之後做大腸鏡時要改善,我想以後做我會低渣都只吃粥跟流質的吧。然後醫生說可以拉長天數,所以做個三天低渣。不過我覺得有些意外,因為檢查前都拉到很清澈的狀態了,怎還會有糞便殘留在腸壁呢。

整個過程最痛苦,最想放棄的是在半夜喝瀉藥的時候。買了二千cc礦泉水跟九百cc保礦力,把一些水倒出,再加進全部的保礦力,再倒入福力散搖晃。不難喝,但每十五分鐘要喝一大杯真的沒多久我就想吐,真的是差點吐出來,第三杯時胃就有點抽筋感。看著桌上一大罐的瀉藥,我真心認為我喝不完。好險第四杯下去後開始拉了,不然真不知哪還有空間裝更多的水。接下來就是邊拉邊喝的局面。凌晨一點準時喝光。

接著又開始喝一千五百cc的水。直到凌晨兩點半終於結束。當中當然也是狂跑廁所。上床前又再拉一次確保能好好睡覺。

早上起來一直到檢查前應該還拉了三次。都是拉水了,跟尿長得很像的水。自以為清得很乾淨。嘆~

要做大腸鏡的人超多。我十六號,做完快中午一點吧。叫進去準備時連手錶都要拿起來,只拿健保卡。東西就都給老媽顧。因為麻醉,所以要有家人陪伴。

換開檔褲後埋軟針又是另一個讓我緊張害怕的東西。我的血管很細不好找。但那護士還滿強的,左手拍拍沒找到合適下手的,就改拍拍我的右手背,找到,下針,就完成,沒有失敗重來搞戳戳樂。接著就跟著大家排排坐等著進場。和隔壁年長者攀談,他們都是老經驗,沒在怕的。我自己還是很緊張。

叫我進去躺了,問我有沒有做過手術,我說有剖腹產。麻醉師跟我說不要緊張,就當作休息一下。我問護士檢查的管子有多粗,他說你放心,比你的大便細。後來醫生來了,和門診的醫師不同人耶。他說媽媽,睡覺囉。然後把針筒注射到手上預留的軟管裡。他們說接下來頭昏昏是正常的。我就失去意識了。

等醒來已有老媽在,連大阿姨也來了。老媽有替我抹百靈油在肚子。起來離開醫院後我們走去吃飯,中途我說的話,事後想不太起來,有點像做夢。我沒有等太久就進食,因為低渣飲食搞得我想大吃大喝。

老媽說沒有瘜切那些,所以應該OK。我好開心啊。不過今天聽醫生講才知道有些地方被大便遮住!真是晴天霹靂。好在醫生說不用重做,如果之後還有疑慮,就做糞便潛血。

打算繼續不喝咖啡跟茶。因為沒喝以後就沒便秘。還要大量喝水跟每天吃很多蔬果。保持腸道健康。希望下回檢查是年紀到了而去檢查!

這回算是邁入四十歲給自己的禮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 大腸鏡
    全站熱搜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