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
作者: 崔佛.諾亞 
譯者: 胡培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11/29


這本書是脫口秀主持人Trevor Noah的故事,講自己的生平,講有色人在南非的困境,講母親和他之間的點滴。他的母親是南非黑人,父親是瑞士來的白人。媽媽單純為了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請這位白人朋友幫忙。在種族隔離的時空背景,這樣當然是違法的。Trevor的生父母也從沒結婚,不過他的生父對於他很關心。從小便會每週花一點時間和他在公園或家中相處雖然後來生父離開到別的城市和他們失去連絡,但在他後來去父親住處找他時,父親拿出了一本剪貼簿,收集滿滿關於Trevor在報上的動態,這讓Trevor瞬間明白爸爸對他是有愛的八歲時,母親改嫁給Abel,四年後離婚,期間生了二個同母異父的弟弟Andrew 和Isaac。十幾年後母親再度結婚時,Abel槍殺他母親,雖然奇蹟般的子彈穿越頭顱卻未致命,對Trevor來說仍是驚恐萬分。其實在他八歲媽媽告訴他要和Abel結婚,他出於直覺反對。果然之後喝酒醉和家暴時常上演,對Trevor和他媽媽都是。Trevor說他完全不信任Abel,和Abel共處一室時總是繃緊神經,盤算著逃跑的路徑

 
 
Trevor Noah 的身世某些地方和美國總統Obama很相似Obama也是黑白混血,母親是白人,在他兩歲時和他父親離婚。父親回到肯亞去服務國家。他在年幼時曾見過父親一面,後來就再也沒有遇到在他六歲時,母親改嫁給一名印尼人,生了同母異父的妹妹,全家居住在印尼。直到他十歲時,母親為了讓他受美國教育,把他隻身送去夏威夷娘家,安排他就讀當地很好的學校,他是全校唯一三名有色人種的其中一名,生活由外公外婆照顧。這樣看來,Obama成長過成中,一小部份是單親,一小部份是有繼父,一大部份是隔代教養。以生活水平來說,Obama應該好上南非的Trevor許多
 
母親對於Trevor Noah的至深影響特別來自於早年只有他和母親相依為命的歲月繼父出現之後的生活各個層面都受到繼父的控制。和母親單獨過日子,偶爾和白人生父見面的生活對他來說是珍貴美好的回憶,哪怕他們的生活甚為貧困。Trevor媽媽是個信仰虔誠,有自己想法,敢夢想,有遠見,果斷,能吃苦,又極具幽默感的一名女性。對於Trevor的教導盡心盡力。若她中途沒有和Abel結婚,對於她自己和Trevor都會比較好。經濟上不會被拖垮,自己和孩子也不會活在家暴的恐懼,對於信仰也能持續原本的熱度
 
書中一些章節,讓我感動,像是Trevor描述著年幼時,媽媽開著破爛福斯帶他去遍所有約翰尼斯堡所有的公園,也會帶他去一般黑人不會去的露天汽車電影。他們並不有錢,吸油紙包香腸奶油三明治就是最幸福的食物
 
"...我媽總是說:「我的工作是餵飽你的身體、你的精神、及你的心智。」而她也是這麼做,她存錢來買食物跟書,就是不花一毛錢在任何其他東西上,她的節儉是出了名的,我們的車是有輪子的鐵罐,我們住在鳥不生蛋的地方,我們的傢俱很破爛... 她也給我可以自由發展的工具,她教我英文成為我的母語,她經常唸書給我聽,我第一本學會唸的書就是聖經。我們大部份的書都是從教會取得的,她會把一箱箱白人奉獻的書帶回家,還有去註冊加入一個郵寄書本的訂閱服務,那是一系列的工具書。她也買過一整套的百科全書...我讀的津津有味...我的書是我最珍貴的收藏..."
 
這些片段回憶讓我看到自己和孩子。真是相似的理念啊!不要輕忽你對孩子的影響力愛是最重要的,而非家庭的型式。你給予孩子怎樣的期待,怎樣的夢想,他就很可能變成怎樣的人。Trevor媽媽給他滿滿的愛,從不以黑人文化侷限他的發展;就像Obama的媽媽告訴還年幼的他,他長大甚至可以當總統;還有我很喜歡的電影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當幸福來敲門)中單親爸爸對他兒子說 "永遠,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