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05.jpg

為了防疫,待在家的時間變更多了。除了玩玩具,看電視/youtube/ Netflix,覺得也該準備些書來看。

雖然有Kobo Forma,但電子書似乎不比實體書具有療癒人心的作用。所以這回我就直接在博客來訂實體書了。

 

給我自己:

《武漢封城日記》對岸女權人士記下的武漢封城日記,想看看封城時人們怎麼過日子,說不定台北也會封城,心裡能有個底。

《日日靜好》日本高齡精神科醫師給的一些人生建議。大抵來說,對一切鬆一點,家庭,工作都是。

《我們,相伴不相絆》預先學習如何和和將來青春期的孩子相處。最近深感孩子每天飛速成長,內心百感交集。

《以我之名 (預購親簽版)》張曼娟的新書。以往實體書看完都會直接賣掉。但這本一開始就打算留著,所以就選了有親筆簽名的預購書。

《無所事事的美好時光》書名非常吸引人。這種去哪裡都不甚安全的時刻,如果這能享受無所事事就太好了。

 

給小貝:

《貓咪為什麼不會說話》

《貓咪為什麼會離開》

這兩本是皮皮羅系列。其他冊都絕版買不到了。發現這法國的繪本很不錯。溫和清新又正向。因為小貝現在很愛貓咪,平時都當他自己是隻貓,我就買了這兩本。果然他很喜歡。而且裡頭的貓咪剛好叫貝貝。實在太巧了。貓咪為什麼會離開剛好可以引導讓孩子了解死亡。

《地下100層樓的家》

熱愛地底下的小貝也很喜歡這本書。火山,岩漿,地底都是小貝很著迷的。地下100層樓住了不同的動物。聽完我講,他也會講給奶奶聽。

《北極探險日記》

想要來點探險主題的故事,就選了這本。過程有些緊張,結尾很溫馨。也是很適合跟這年紀的孩子共讀的繪本。

《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桑貝的作品。高中時很喜歡桑貝的書。大學時同學還曾經合送我桑貝插畫的海報當生日禮物。前陣子老爹把桑貝的一些書又再蒐集回來。因為我之前那些書早已不知散落何處。這次過農曆年時,小貝在花蓮每天要我跟奶奶唸這本書給他聽。他很喜歡。所以我就想乾脆我們在台北也買一本吧。裡頭的小河內哈多跟貝貝一樣很會打噴嚏啊!

 

《武漢封城日記》是第一本看完的書,一方面是很想知道武漢當初封城時身處其中的人們是怎樣過日子的。哪怕是很雞毛蒜皮的瑣事分享也令人感興趣。作者特別之處在於她同時還想著如何幫助更弱勢的人。而且天天寫日誌紀錄。飲食反而不太著重。疫情嚴峻下還能有這樣過日子的能力,我個人挺佩服的。像台灣比起來疫情算是輕微卻都足以令人無法控制的有焦慮感。如果自己是在武漢應該已經嚇壞。

《日日靜好》是我第二本看完的書。老奶奶的話要聽,因為畢竟她的人生經驗比我們多嘛!其實身處中年,似乎格外需要前輩的人生建言。可能因為中年開始真的有好多前所未有的難關吧!以往的挑戰都是努力就能迎刃而解。但中年以後卻是多了些無能為力。就像是之前看過的一本書《拼圖者的生命觀察》,法醫楊敏昇從相信人定勝天到相信天命不可違。這幾年真的慢慢的有這樣的體悟。《日日靜好》書中也把中村恒子老奶奶的生平故事穿插在各章節中。不同於以往閱讀的許多教人更有效率,更拼命工作的書籍,老奶奶所言比較中肯。或許也是這樣她才能一路工作到九十歲,而不是後繼無力啊。希望老奶奶在這波日本的疫情中一切都能平安。以下節錄我所喜歡的片段:

IMG_0872.jpg

IMG_0873.jpg

IMG_0874.jpg

IMG_0875.jpg

IMG_0876.jpg

IMG_0877.jpg

IMG_0878.jpg

IMG_0879.jpg

IMG_0880.jpg

IMG_0882.jpg

IMG_0883.jpg

IMG_0884.jpg

IMG_0885.jpg

IMG_0886.jpg

IMG_0887.jpg

IMG_0891.jpg

IMG_0892.jpg

IMG_0893.jpg

IMG_0894.jpg

arrow
arrow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